close

 

  氣溫隨著季節轉變慢慢升高,天氣跟寒冷的冬天比起來更加宜人。虎杖總覺得偏高的體溫令他更容易感到燥熱,春天才來沒兩個禮拜,他已經穿著短袖到處活動。

  七海依舊維持著一陣子頻繁加班、一陣子準時下班的作息,據他的說法,在工作上本來就是很常見的情況。

  以前虎杖會因為七海的加班而失落,現在卻因為放學回家不用面對七海而鬆了口氣。

  表面上生活似乎一成不變,但虎杖再傻也感覺得出來,這個家的氣氛變得不一樣了,從他那句告白開始。雖然他們都想假裝沒發生過。

  大概是為了減少與七海在家獨處的尷尬,虎杖待在外頭的時間增加不少,漸漸發掘待在家裡以外的嗜好。到租書店看上一、兩個小時的漫畫,在同學的推薦下下載了手機遊戲,雖然很好玩,但發現自己不是很擅長玩遊戲便很快就刪除了。沒事到電影院看看新片,因為順平在新學校很忙碌,不太好抽時間陪虎杖看電影,好像也交到新朋友了。偶爾跟順平通電話時不難發現,他變得比以前更開朗,也不像高中時總是獨來獨往,有一群能一起做作業、一起玩樂的朋友,虎杖由衷替他高興,但也無法不承認心理難以忽視的失落。他知道自己不能再隨意打擾對方了。

  這天放學,虎杖先到靈研社窄小的社辦參加他那稱不上太有趣的社團活動,聽著學姊振振有詞地說著鎮上某處的靈異故事,講述著也不曉得是不是真的存在的目擊者的證詞,洋洋灑灑剪貼了各式報章雜誌和網路檔案的報告,一眼看上去的確很有超自然檔案的模樣。靈研社在別人眼裡多半只是個笑話,但他們卻是相當認真看待這件事,虎杖總是忍不住讀完這些報告,他很欣賞投入在自己所愛興趣的人,在他眼裡他們彷彿散發著光采,順平講起電影也是,虎杖覺得他們很耀眼,而他只能在一旁沾點光。

  他們開會決定了下次的研究地點,並約好了時間和集合地,剛好那晚七海在外地出差,他想應該沒必要特地告知。

  虎杖趕在傍晚時去了一趟超市,他仍舊盡所能地做好家裡的每一餐,這是他在這個家為數不多個貢獻。

  他提著重量不輕的塑膠袋,推開有點沉重的家門,屋裡一片烏漆墨黑,那表示他是第一個回到家的。他先煮好晚餐才打開手機,不是很意外多了一則晚回家的訊息,於是端著自己的碗到電視機前,切到晚間熱門時段的綜藝節目,因為一個人吃飯實在太悶了,他喜歡有電視機的陪伴,不至於太孤單。

  大概用了半小時,虎杖的晚餐吃得乾乾淨淨,節目也進入尾聲,七海差不多這時回到家,見捧著餐具坐在電視機前的虎杖,不帶多少責備意味地念了句吃飯不要配電視,虎杖只是略帶敷衍地應了聲好。

  他將吃過的餐具帶回清洗,七海這時換了套舒適的居家服來到飯廳,虎杖打算直接離開去洗澡時被七海叫住:「學校最近沒有考試嗎?」在公司偶然聽到同事們閒聊孩子的課業,才想到自己似乎好陣子沒關心虎杖的學習情況。雖然他沒想要求虎杖要有出色的成績,至少得在及格線之上。依他的了解,如果任由虎杖放飛自我的話半數以上科目得到紅字也是有可能的。

  面對突然其來的提問,虎杖頓時想起前幾天發下來的考卷,跟還皺巴巴地塞在書包某個角落的成績單,分數有點難看,他不是很想再見到第二次,並且打算神不知鬼不覺地瞞過七海,免得又招來一頓碎念。只是總不可能說最近都沒考試,他隨便扯點謊都很難躲過七海準確得詭異的第六感。「有啊……還過得去啦。」

  虎杖如果信心滿滿地道:「考得還不錯啊!」那最少全科都低空飛過,「還過得去。」表示連這孩子自己都有點心虛,客觀而言應該不是很好的結果。

  「成績單出來了嗎?我看看。」儘管七海講話向來好聲好氣,卻總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威嚴,虎杖一邊拿成績單一邊做好準備接受煩厭的說教,果然他先是對虎杖的成績長篇大論。

  「我沒有要設下什麼標準要求要達到,但最低限度起碼比及格分數再高一些

我想以你的程度應該不是很難的事情。」

  虎杖沒記錯的話好像開學沒多久就聽過一樣的話,因為一年級最後一次期末考只有兩科及格,七海似乎比他更煩惱。

  然而虎杖認為他已經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做到最好了,原本能當耳邊風的話多講幾次也會覺得刺耳。

  「之後補習就會過了啦……」身為留校補習的常客,他很清楚怎麼做不會被死當。

  「不是每件事都跟你的考試一樣有兩次機會,用這種心態面對問題,總有一天會踢到鐵板的。」七海把看過的成績單沿著上頭的摺線對摺,還給虎杖。虎杖只能連同七海的訓話一起默默接收,不過七海並不會因為沒接到球就停止想說的話:「虎杖,我想差不多該跟你好好聊一聊。」見七海少見地語重心長,虎杖猜想肯定是些他最不愛聽的東西。

  他很想直接離開,又不敢反抗得太明目張膽,於是原地靜靜站著,七海便逕自開口:「畢竟高中也已經讀了一半,接下來的每個決定都跟你的未來環環相扣。我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,再過不久你就成年了。」

  虎杖不喜歡聽什麼以後啊、未來啊什麼的,他沒辦法想像五年後、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,就算很清楚都是遲早得面對的問題。

  「我知道。」對於不好好念書會有什麼後果,早就聽學校老師叨念過幾百遍,即使如此他還是做了這樣的選擇,並認為是自己能夠承擔的決定。

  「你真的知道嗎?」七海反問,但虎杖聽上去卻感覺,七海很有把握地否定他的回答。

  或許真的被七海說中,虎杖這回愣著沒再多話,看似堅定的雙眼隱隱閃過些搖擺。

  「虎杖,就算沒有很明確的想法也無所謂,但你得慢慢替自己設想,很多事情沒辦法船到橋頭自然直。」 

  「我跟爺爺一樣,不會一直陪著你,你身邊的朋友也是。你不能老是依賴別人。」

  虎杖似懂非懂,可長這麼大他還是頭一次被這麼評論。

  老是依賴別人?他什麼時候是這個樣子的?他忍不住反駁:「只是考試沒考好,有必要講這麼多嗎?」一開口,虎杖內心便立刻大喊聲糟了,他不應該對七海鬧脾氣,但他第一次感到胸口劇烈地翻騰,好像有什麼在絞痛著。

  七海並沒有因為第一次見到虎杖生氣而有任何異樣,彷彿早就準備好承受這個狀況:「你應該很清楚,我講的並不是只有考試。」

  虎杖不敢直視七海的眼睛,只能斜著頭望向不遠處的地板。手裡的成績單被他揉得又皺又濕。

  「我很擔心你,虎杖。」七海的聲音比平常再沉一些,一言一句帶著重量壓在虎杖身上:「你好像一直很茫然,順平畢業後就更明顯了。」七海早就注意到虎杖很久沒用家裡的螢幕看電影了。「讓你維持課業是希望你有個簡單的目標,至少對你的未來還有些幫助。」

  虎杖明明警告過自己說話不能再不經過大腦,嘴巴卻又搶先一步:「你又知道我現在做的事情沒有幫助。」而且通常不是一、兩句就能及時停止,虎杖甚至害怕,那會不會才是他的真心話。

  「我喜歡現在的生活,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,而且你又不是我什麼人,用不著管那麼多吧!」

  他沒有用這種態度面對過七海,虎杖不敢想像七海怎麼反應。但他希望七海大聲斥責他,忍不住賞他一巴掌然後狠狠罵:「臭小子,你知道你在講什麼嗎!」爺爺一定會這麼做的。虎杖很清楚他犯了錯。

  緊張不已的心跳沒有絲毫減速,折人的沉默延緩著虎杖的痛苦,卻遲遲等不到結束的跡象。

  直到七海緩緩問:「你是這樣想的嗎?」

  虎杖不曉得,可能有一點,不過應該只是在氣頭上才有這種想法。手裡的成績單已經被指甲戳破一個小洞。

  他終於擠出一點勇氣正眼瞧瞧七海的表情,跟平時一樣,臉上沒有半點多餘的情緒,還是那個完美得毫無破綻的大人。

  「我知道了。」

  虎杖有點懵了,他剛剛有說話嗎?又跟之前一樣講了什麼不該講的嗎?

  他望著七海的背影離開,獨自杵在飯廳好半晌,才想起七海還沒吃晚餐。娜娜明還會回來嗎?會不會氣到吃不下飯了?

  虎杖稍微猶豫後,決定先回房間好了。到了房裡,他把變得破破爛爛的成績單丟到垃圾桶,不禁想著,他的人生大概就跟那坨成績單一樣吧,本來就很差了還能更糟。

  方才短暫湧上的激動此時已消散得差不多,取而代之的是滿滿懊悔。他寧願七海動怒,也不要一如既往地冷靜。如果七海臭罵他一頓可能還好過些。

  他不要只是一句:「我知道了。」所有事情就都沉下去了。

  那會讓虎杖覺得,他好像被放棄了。

 

 


 

 

 

哈囉大家好,這篇的後半段寫得還挺起勁的,終於又寫到很想寫的地方,虎杖跟七海的衝突。

 

一直覺得這篇的七虎很難處理的是,除了愛情還有其他感情混雜在一塊兒,我想很多時候他們誰都沒辦法將其他面向的情感分開看待。從虎杖不小心告白到七海默默拒絕,那股壓抑的焦躁感又延伸到日常生活上的小衝突,到這裡的虎杖大概開始覺得生活變得一團糟了。但我寫得很開心!!(

 

不過這樣的描寫也是從本篇裡對虎杖的觀察,覺得虎杖這孩子好像很少真的為了自己而活,大部分時候只想成全別人,也許那就是他生活裡最大的快樂和充實感的來源吧,這裡的虎杖也是如此,這樣的特性在認識順平及靈研社的學長姐時更是明顯。七海也擔心好像一直都不知道該為何而活的虎杖,以後離開了他該怎麼辦。

 

最後看到虎杖終於發脾氣時寫得好開心XD終於覺得這孩子終於像一個正常的青少年了,接下來就要辛苦七海了...(七海頭痛

 

最後謝謝閱讀到這裡的各位,希望你會喜歡!

arrow
arrow

    祐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