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擔心自己這一跌會引起七海注意,虎杖連忙起身。然而與對方對上眼時,他就知道自己的憂慮已經無用了。還是認命吧。

  身著一襲黑衣的虎杖出現在墓園之中,七海一時間居然還思考著,有沒有他還在做夢的可能性?

  然而眼前的虎杖知道自己發現了他的存在後,並沒有急著逃開,這才讓七海頓時湧起的緊張緩緩消散。

  確定了面前的虎杖為真實存在的人物,七海心裡滿是疑問。虎杖為什麼會在這?是一路跟著他來的嗎?

  虎杖面有難色:「娜娜明、那個、我……」他根本沒有任何合理的理由能解釋自己出現在這裡的原因。

  七海只沉默一下下,他的訝異很快便消化掉了:「過來吧。」說起來虎杖跟了一整路,他居然都沒發現,到底是這孩子太會躲藏,還是他變得遲鈍。

  虎杖吞了吞口水,慢慢上前,儘管七海依舊面無表情,但他猜總會有幾分火大吧?虎杖決定第一句話還是好好道歉為先:「對不起……」

   「你的確該道歉,跟蹤別人是不對的行為。」七海平靜地道:「不過我沒有生氣,你不用太緊張。」

  虎杖不曉得該鬆口氣,還是把皮繃緊點。雖然他清楚七海一直都很坦誠,但也許還是會有說假話的時候?

  兩人氣氛十分尷尬,虎杖覺得他沒有立場再多說任何一句話,眼睛不曉得該看哪,只好盯著灰原。

  沉默了一會兒,七海先打破安靜:「從這裡開始好,為什麼要偷偷跟來?」

  直覺告訴他要跟上來啊——這種抽象又不負責任的說詞娜娜明肯定不領情的。

  七海見虎杖似乎在認真思考回覆,於是放寬標準:「第六感之類的也行。」這孩子腦袋平時怎麼運行的他還不清楚嗎。

  「嗯,第六感。」不打算繼續糾結的虎杖欣然踏下了七海給的台階。

  「你的第六感告訴你什麼嗎?」

  虎杖看著那束雅素的花小心翼翼地放在幕前,他不想把剛剛那膚淺的猜測給說出口:「……可能……跟誰有約吧……」因為他滿腦子都是戀愛思維,才會一個勁地只往愛情的方向思考。

  虎杖下意識地捉了捉衣服下擺:「因為……娜娜明很少有不想告訴我的事情,雖然人本來就會有自己的隱私……」虎杖越講越心虛,原本就是因為理由很不正當才要偷偷來的。不過想想,關於灰原,七海從來不正面告訴他太多細節。

  七海呼了很長一口氣,聽起來就是在嘆氣,虎杖可能感覺不出來他是勉強接受個說法,或是單純感到無奈。

  「昨天晚餐的時候,我的確思考過該不該和你說這件事。後來想想還是我自己來就好了。」畢竟虎杖原本是要跟朋友出門玩的,雖然不認為他會因此被影響。

  虎杖只敢用餘光觀察七海,他們兩張臉都面向灰原,好像在告解似地。如果灰原真的站在這裡,一定會尷尬地笑著。

  「……我希望你告訴我。」虎杖娓娓說著:「娜娜明也陪我度過了爺爺的那段日子,火化、下葬的時候你都在旁邊。雖然灰原很久以前就過世了,不過掃墓這種事,我還是可以參與的吧?你不也跟我一起掃了爺爺的墓?至少……我以為我們應該可以一起面對這些吧……」

  虎杖難得明確道出自己的想法,因為他講得真摯,七海反倒有點愧疚起來。  

  他還沒辦法不把虎杖看作小朋友看待,只覺得要好好保護他、盡量不讓他接觸到七海所認為的這個年紀還不應該面對的事,明明這孩子比七海在同樣年紀時早熟多了。

  也有可能他只是想一如既往地,讓灰原一直獨留在他心底就好。

  如果有一天,他和某個人一起來掃灰原的墓,他應該會跟那個人講很多灰原的事情,也許他會告訴對方,其實灰原就是他的初戀。

  因為那個人肯定是進到他心底很裡面的地方,才能陪七海一起走回這一段最深刻的記憶,至少七海是如此認為。

  昨天他一度思考也許那個人是虎杖,他猶豫是否要帶虎杖一起來掃墓,最後還是退縮似地放棄這個念頭,他決定還是獨自面對就好。

  沒料到的是虎杖仍主動跑了過來,就像當年他沒想過未曾謀面的小男孩站在門外等著他開門,虎杖總是輕易打破七海與人之間的界線,最微妙的是七海一次又一次地認為這樣也沒什麼不好。

  如同此刻虎杖沒有實質意義上取得七海同意,還是擅自打開他最深處的門扉,七海依舊覺得不是什麼壞事。

  他轉頭望向虎杖,男孩僅存的餘光嚇得趕緊從七海身上別開,他怕對上眼會讀到七海少見的不悅。

  不過他只聽見七海平時和他聊天一樣的語氣,看來沒有生氣並不是隨便說說:「我們是高中才認識的。」

  七海不知道到底該從哪裡講起灰原,他跟虎杖講過一些灰原的過去,但從來沒有提到他已經過世。

  七海總認為,如果哪天他做好打算告訴虎杖,至少會像個置身事外的說書者,穩穩地按著起承轉合的順序,然而此時七海脫口而出的話比腦袋想得還快,好像自己似乎有點兒急著把一切都告訴對方。

  「剛才跟我說話的女生,有見到嗎?」

  虎杖點頭,他還記得很清楚與他相視而笑的女性的樣貌。

  「她是灰原高中的女朋友,不過我跟她實際上沒有很熟就是了。上次見面是兩、三年前掃墓時遇見。」

  在那之前,七海最後一次和真宮講話,就是畢業典禮的那通電話,他和真宮的聯繫只建立在灰原的前提之上,這點認知大概雙方都很清楚,所以真宮之後就消失在七海不算長的人生裡。七海一直不太曉得失去摯愛的真宮過得如何,但剛才短暫的寒暄中得知,她好好地在沒有灰原的世界裡努力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,和喜歡的人交往、結婚、組成家庭。

  「以前有段時間我很討厭她,雖然她根本沒做錯事。」

  虎杖知道為什麼,喜歡的對象跟別人在一起,沒有人樂見的。

  七海繼續:「剛開始我也不喜歡灰原,只覺得這傢伙又吵又煩,誰不好相與,偏偏纏上我。」

  「不過纏著纏著,也就習慣了。」

  「習慣之後,就喜歡上了。」

  七海很平靜地說出喜歡兩字,可能他剛剛才明白,這種事早就沒必要無意義地藏著。

  虎杖輕輕嗯了聲,雖然意外七海居然親口告訴他,又沒太多訝異地接受了。大概他其實也一直在等待這天吧。

  「……現在也還是嗎?」虎杖終於問了他最在意的事,話音裡夾著十分細微的顫抖。

  不曉得有沒有過去幾分鐘,虎杖只聽到微風摩娑過矮叢林葉,他仍耐心等待七海劃破沉默。

  「我想……沒有了吧。」七海思考得謹慎:「我只是不會忘記喜歡過他這件事。」只是太過沉浸灰原帶給他那短暫的三年,期待每天與另一人相會而提起對生命的熱忱,他走不出來只因為這份心情太美好太令人懷念。

  七海不知不覺開始繞著灰原轉,他很清楚人終將孤獨,以自己為原則活著才不會迷失自我,卻在灰原進入他的人生後,逐漸變成曾經最不想成為的模樣。為了他人而活的模樣。

  灰原不在以後,他又該為誰而活。

  七海微微側頭望向身旁的虎杖。

  「呃、我臉上有什麼嗎?」虎杖察覺了七海的視線,也看到淺得會令人懷疑是否為錯覺的微笑。剛才的氣氛不是很沉重嗎?怎麼沒由來地笑了?

  「沒什麼。」七海看了一眼灰原,沒多做留戀:「差不多該走了,要上個香嗎?」

  「啊、好啊。」都特地來到這兒了,就算不曾謀面好歹致意一下。虎杖點了根香,小心安插在香爐裡,雙手合十,像在許願地對灰原道:「希望你下輩子長命百歲。」身後的七海不小心為了這孩子的純真和善良笑了出來。也許跟虎杖說得一樣,下輩子灰原能把這一世來不及經歷的部份都補回來吧。

  「晚餐吃外面吧,你想吃什麼?」七海問。

  「拉麵!我們家附近開了新的拉麵店,你知道嗎?」虎杖滿懷期待地說。他早就計畫好要拉著七海一起嘗鮮。

  「沒印象,就那裡吧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虎杖偷偷跟來掃墓這一段也算是蠻早之前就想好的,為了呼應前面七海做過的夢。但是要怎麼好好利用這個安排,也是一邊寫才一邊慢慢想,我想讓七海在這裡走出灰原的過去大概是一個很好的時機,而且一定要有虎杖陪在旁邊。

 

我一直很喜歡為了某個人而活的意念。雖然一個人七海也能過得很好,但意料之外的人闖入他的生命了而無法自拔,我覺得人就是如此容易地變得脆弱,容易依戀美好的事物而難以走出。如果沒有虎杖,也許這裡的七海會一直停留難以前進。

 

 

其實我有想過是不是該在這裡完結,因為寫到這裡感覺一切還蠻美好的,很適合ENDING,不過到這裡一來太過開放式結局,兩人之間的情感都沒好好交代,二來其實虎杖的部分還沒有做結束(七海也還有一些),所以後面還會有一些內容。畢竟都寫進大綱了,沒有產出來也很可惜啊XD

 

 

謝謝大家看完落落長的文章和後記,一樣希望各位會喜歡這篇文章!

arrow
arrow

    祐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